會長獻辭

本年是香港文書職系公務員總會成立 43 周年,在新一屆理事會選舉中,多謝理事們的支持,令本人能成功連任。感謝去屆理事會及各部門代表對會務的辛勤付出,感謝得到會員和各界友會的支持,使本會會務得以順利發展。在這兩年間,令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傳承」這二字的重要性,本人藉此感謝名譽會長曾森先生及總幹事梁籌庭先生在過往數年間一直指導及教導我們年輕一輩。

 

「傳承」在公務員工會是重要一環,尤其是 2021-22 年間看著政府官員對工會的漠視,感受到同事們的憂慮,對工會的存在價值是存疑的,又或者選擇抽身離開工會,本會理解但亦感到無奈。本會每天也收到會員及非會員就離職事宜提出疑問,這段期間所收到的查詢電郵,是歷史性新高!時至今日,不論新制還是長俸制的公務員紛紛下堂求去,新入職公務員遠遠也未夠經驗去填補這班資深同事們出缺,現時公務員這行業吸引力大不如前,是鐵一般的事實,希望新任局長關注文職公務員存在價值及權益問題。現時各部門已呈現人手不足情況,同事每天有上班時間,並不知道每天無償加班至什麼時間才可下班,這莫非是公務員為「安穩工作」付出代價?!

 

現時新制公務員的福利薄弱,在人手不足以及受到一連串嚴峻規管之下,政府工真的一如局長所講般穩定?就以政府本年度招聘文書職系同事為例,每兩年均要招聘4 千多名文書職系同事,本年度可看看其吸引力有多大,以招聘助理文書主任為例,從過往數萬人申請,今次只有萬多人,文書助理更甚,也是從過往數萬人申請,今年度只有數千人申請。而公務員退休潮仍在持續,求職者在考慮加入公務員行列已不是列為首選,因此能有多少人才加入政府也是疑問,人手短缺可能會由短期變為中長期問題,更甚的是經驗傳承及挽留人才的問題。本會過去聯同香港公務員工會聯合會曾多次向公務員事務局反映需要改善新制公務員的福利制度,包括重新考慮給予新制公務員退休後的醫療保障、新制公務員試用期由3 年縮減為2年、為文職人員進行職系架構檢討、恢復合資格領取津貼的最短署任期為14 天等等,但局方完全充耳不聞、漠不關心。去年,香港公務員工會聯合會除了為長俸制公務員(文職人員)去信局方,爭取延長退休年齡至65 歲,期望與紀律部隊看齊,全體公務員能享有一視同仁的待遇外,更大力要求直接恢復長俸制,可惜局方無意採納更視若無睹。為此,文職公務員在此時更需要團結,手挽手去渡過這段艱難時刻。

 

現時身處於康文署不同場館內的文書助理仍是水深火熱,被部門職系管理層壓迫得連午膳時間也被剝削,在場館工作的文書助理同事怨聲載道。事實上場館工作的文書職系同事,孤身一人當值,任何一名部門職系員工均可指令其工作,工作性質大部分非文書事務範圍,本會有見及此,強烈要求將場館的文書助理轉為部門職系,更可利於管理,文書助理同事可調往其它政府部門任職。本會就上述事件向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及一般職系處提出建議,希望儘快實行,以解同事憂慮。

 

此外,爭取了接近20 年的五天工作周,食環署轄下的墳場及火葬場組、食安中心、屠房組及值勤室服務等共數十位文書職系同事仍未獲得全面實施。而最令人遺憾的,同樣在康文署轄下公共圖書館的館長職系一早已享有五天工作周,唯獨我們大部份文書職系同事經多年爭取依然未能全體享有同等待遇,這種肥上瘦下的做法是極不合理。期望未來日子文書職系同事均能全面享有五天工作周,文書職系同事獲得平等待遇。

 

最後,本會繼續致力維繫文書及秘書職系同事的權益,從而達至互相支持、互相幫助,與一般職系處長協
商爭取改善職業前途。同時亦希望有更多的新同事加入本會,為所屬職系發展而出力。

 

會長:唐麗娥